工作动态

稷下研究院教师在青铜器、金文与齐鲁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

(通讯员:赵洋)10月19日上午,为期三天的“青铜器、金文与齐鲁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潍坊开幕,来自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鸢都,为推动青铜器、金文的深入研究,探讨中国古代早期文明及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根源作用,提升齐鲁地域文化,从学术层面提供理论支撑。本次会议由山东省考古学会、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潍坊文物局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山东大学历史学系、潍坊市博物馆承办。稷下研究院王书敬副院长、郭丽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会上,王书敬副院长、郭丽副教授分别以《浅论〈考工记之质量意识、技术标准发微》《试论稷下文化精神的主要内涵》为题做小组交流发言。王书敬副院长认为,《考工记》作为先秦古籍中一部重要的科技著作,其对质量意识的高度重视,对技术标准的精益求精,以及对生产流程的管理与监督等,不但使齐国“工盖天下、器盖天下”,而且对当今高职院校质量文化建设乃至“大国精神”的引领塑造,也颇具借鉴意义。郭丽副教授从兼容、自由开放、经世致用、人文和科学等五个方面论述了稷下文化精神的的主要内涵与会专家对我院两位教师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相关研究与普及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院教师开阔了专业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加深了与省内外同行的联系,有助于稷下研究院今后相关研究与普及工作的开展。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