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论坛

稷下学宫与百家争鸣

一、稷下学宫何以成为百家争鸣的主要园地
  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主要园地,百家争鸣主要就发生在临淄稷下。
  先秦学术思想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春秋后期到战国前期,先后出现了老子、孔子和墨子三位伟大的思想家以及他们创立的学派道家、儒家和墨家,奠定了中华思想文化发展的基础和基调。第二个阶段是战国中期到战国末期,这是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以百家争鸣为主要标志。
  造成第一个阶段学术思想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讲,就是交通不便,缺少一个稳定的交流场所。稷下学宫的创立和长期存在,为学术思想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学者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为古代学术思想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稷下学宫汇聚了来自列国的学者,容纳了当时几乎所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迅速成为了列国的学术文化中心。由于稷下学宫的建立,中国古代学术思想飞跃发展,迅速达到了高潮,发展到了黄金时代。因而我们可以说,进入稷下时期,严格意义的百家争鸣才真正开始。
二、稷下百家争鸣的盛况
  汇聚列国学术。列国的人才迅速汇聚于稷下,成为列国的学术文化中心。
  学派林立,形成百家。儒、道、墨三大学派之外,几个具有原创性的学派如法家、名家、阴阳家等相继出现于稷下。各主要学派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分化,形成不同的流派。如儒分为八,墨离为三”(《韩非子·显学》),道家也分化为老庄派道家和黄老派道家。
  盛况空前。齐宣王时期,稷下学宫发展到鼎盛。史书中对此多有记载:“宣王喜文学游说之士,自如邹衍、淳于髡、田骈、接予、慎到、环渊之徒七十六人,皆赐列第为上大夫,不治而议论,是以齐稷下学士复盛,且数百千人。”(《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大师云集。著名的稷下先生除上述之外,还有儒家的鲁仲连、告子、荀子,道家的彭蒙、接子、季真,墨家的宋钘,名家的尹文、田巴等。
  著述丰富。很多巨著出于稷下,如《管子》《慎子》《邹子》《邹子终始》《邹奭子》《宋子》《尹文子》《孟子》《孙卿子》《鲁仲连子》《晏子春秋》等。1973年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书《黄帝四经》,也是出于稷下。
  争鸣辩驳。稷下辩论在形式上不拘一格,有在学派之间的和学派内部的,有在先生之间进行的,有在学生之间进行的,也有在先生与学生之间进行的。学宫定期举行常规性的学术聚会,称为期会”,主要内容是演讲和辩论。期会由德高望重的学术领袖主持,称为祭酒”,荀子曾三次担任此职。稷下先生们大都有出色的口才,在辩论中他们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场面。
三、稷下百家争鸣的学术成就
  舍短取长,综合创新。在稷下,各家各派通过争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由于各家在争鸣中互相吸取、互相借鉴,产生了一些新理论、新流派。例如黄老之学、荀子之学、精气理论、阴阳五行学说等,都是学术思想综合创新的结果。
  引领战国学术发展的大方向。通过充分争鸣,取长补短,各学派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逐步形成了共识,学术思想的发展逐渐呈现出交融、趋同、综合的趋势。例如礼法结合、儒法互补的治国模式理论的提出。儒家开始时重”,不能快速收到富国强兵的实效。在稷下,人们开始调和儒法,以儒家为国以礼”“为政以德的理念为本位,将儒家的礼治主张同法家的法治主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提出了礼主刑辅、阳儒阴法、王霸并用的政治模式理论,使礼与法这两种基本的治国手段由过去的排斥对立变为联手互补,并在荀子那里得到了最终整合。此外,黄老之学以道家理论为本位,整合了各学派理论,代表了战国学术发展的潮流。以荀子之学和黄老之学为代表的这种学术思想上的融合趋同,代表了战国学术发展的潮流,引领了战国学术发展的大方向。
四、稷下百家争鸣的历史影响
  黄老之学与文景之治。黄老之学是先秦百家争鸣的重要思想成果,但在列国纷争的历史条件下,没有得到实践的机会。到了西汉初期,黄老之学被定为官方意识形态,成就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外儒内法与历代王朝的官方意识形态。礼法结合的政治模式理论是稷下学术最重要的创新,为传统的儒家学说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儒家学说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为即将出现的统一大帝国探索出了一个长治久安的治国方案。经荀子改造后的儒家学说最适合大一统的封建统治的需要,因而成为汉代以后历代王朝长期采用的指导思想。谭嗣同曾指出:“二千年来之学,荀学也。”(谭嗣同《仁学》)正是对荀子政治理论的实用价值和历史地位的准确概括。黄老之学和荀子之学是稷下学宫最重要的理论创造,相继主导了从汉代到明清两千多年整个一部中国古代历史。
  稷下百家争鸣的真精神: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百家之学之所以能够在稷下学宫得到良好的发展,取得辉煌的成就,是同这里较为充分的思想自由和学术独立分不开的。齐国政府对学术活动从不干预,学者们在这里享有充分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保持着学术和人格的独立。不幸的是,随着秦皇汉武的一统天下,百家争鸣就被漫长的思想定于一尊取代了,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从此便失去了思想自由和学术独立。独尊一家不仅禁锢了思想,扼杀了文化繁荣,而且也使被独尊的儒家,丧失了活力和沦为专制的工具。思想自由和学术独立是百家争鸣的真精神,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是文化繁荣和社会健康发展的保证。我们今天应该认真吸取稷下百家争鸣的历史经验,切实贯彻双百方针,解放思想,倡导思想自由和学术独立,如此才能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奚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