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论坛

学院精神的历史文化渊源与现实价值

 姜淑红

    “大学精神”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文明成果。大学精神的核心是以育人为第一要旨,以全面人才教育为大学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院提出的学院精神是“求真务实、拼搏创新、团队合作、争创一流”。

    首先,学院精神的产生,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渊源。淄博职业学院组建于20027月,是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坐落于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山东省淄博市。淄博,是先秦齐国故都,在这里孕育了传统文化的主干之一齐文化。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培育了一大批彪炳青史的杰出人物,辅佐封齐建周的姜太公,有辅佐齐桓公成就“春秋首霸”大业的管仲,有“折冲樽俎”的晏婴,有身残志坚的军师孙膑,有卓越的军事家田单,有中医学始祖扁鹊,有天文学家甘德等等。这些杰出人物身上,都有着求实、奋斗、拼搏、创新、卓越的闪光点,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着世世代代的齐地人在逆境中奋发向上,激流勇进;在顺境中居安思危、不忘初心!齐国历史上还产出了许多伟大的作品,如《六韬》《管子》《晏子春秋》《考工记》《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司马穰苴兵法》《天文星占》等,显示了齐国人不仅奋发有为,而且充满智慧!

    齐文化中的奋斗、智慧和卓越精神,为淄博职业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淄博职业学院组建晚、基础差、底子薄,如何在高职院校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何在职业教育大发展中赢得一席之地,成为学院发展时刻需要思考的课题。我院结合自身特点,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瞄准一流目标,把握高职发展前沿、树立质量立校观念,确立了“崇尚实践精神,铸就技术品质;立足区域经济,培养职业人才;瞄向世界办学,打造教育品牌”的办学理念。归纳提炼了“求真务实、拼搏创新、团队合作、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和“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的校训等一整套系统的核心理念。

    第二,学院精神的提出,还有深刻的现实基础。世界科技革命以来,科学技术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动力,让世界改换了容颜,让人的生存和生活方式焕然一新。我们的时代被成为科技的时代,信息的时代,尊重科学,发展科学成为时代不可阻挡的潮流。然而,尊重科学、发展科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绝不是为了科学而科学,终极目的还是为“人”服务,造福于人类文明。因此,发展科技的同时不能贬低人性,不能让人性本真屈服于技术,否则便会造就只懂技术而灵魂苍白的“空心人”。探索科技与人文汇通之路,需要呼唤人性教育、全人教育、通识教育。学院精神的提出正适合这一时代需要。

    “求真务实、拼搏创新”,诠释的是人的精神状态,考量的是人的本质力量,展现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发挥的“人工世界”。“团队合作,争创一流”,诠释的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活动,考量的是价值的最终追求,展现的是相关系统要素如何有效和有机搭配,实现价值最优的目标。齐国科学技术的重要著作《考工记》提出“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在制造器物的过程中,工匠价值如何体现?《考工记》认为一件器物或者设计品的成就,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然气候的“天有时,地有气”,以及特殊自作材料的“材有美”,是自然界的东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如果只具备这些条件,是不能制作出“良器”的,必须要配合以“巧工”才行。

    “巧工”的培育,是整体工匠文化体系的建构过程,涉及到管理、考核、评价、技术、技术文化等多个核心内容。只有核心内容都具备,才能真正培育出“巧工”,才能培育出有灵魂、有信仰、有匠心,具有工匠精神,追求卓越,追求一流的“巧工”。“求真务实、拼搏创新、团队合作、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正是秉持内涵式发展和质量发展理念,力图建构特色文化体系,从而培育适应社会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学院精神中的“求真务实、拼搏创新”,承继了齐文化开拓、创新、务实、拼搏的奋斗精神基因。学院成立,是淄职人勇于担当,排除万难,披荆斩棘,勇敢前行的伟大历程。学院精神“团结合作,争创一流”,继承了齐文化追逐梦想、捕捉机遇,同心同德、追求卓越的精神因子。

    学院始终扎实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管子》最早提出了重视育人的理念,“一年之计,在于树谷;十年之计,在于树木;百年之计,在于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学院始终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放在首要任务上。为了造就全面发展的人,学院尤其重视特色文化建设,着重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于2015年成立了稷下研究院,稷下研究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地域文化特色,创造性转化齐文化精神,创新性的开展了《稷下论丛》、《稷下茶座》、稷下论坛、稷下学术沙龙、稷下故事汇、稷下课堂、稷下学社等七个以“稷”字开头的文化项目,建设一个齐文化体验馆,即推进“七稷一馆”文化工程。通过系列文化项目建设,深入挖掘齐文化中蕴含的“百年树人”的育人观、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等,研究、普及、传播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拼搏”一路走来,从壮志满怀,转而成为师生共同的自然而然的坚持和信守,大家从拼搏中学会了求真,学会了求实,学会了团结,学会了进取,学会了创新,学会了永不满足,学会了永远向前,奔向更高、更远的未来,那便是学院精神所在:求真务实,拼搏创新,团队合作,争创一流。

    作者简介:姜淑红,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业务部副主任。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