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论坛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职业院校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既是一种职业精神,也是一种职业品质,体现了人们对所从事职业的自觉价值取向和高端行为准则。在职业院校中培育师生的工匠精神,是职业院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中职教人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职业院校应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工匠精神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完成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职业院校应以校园工匠精神培育为己任

2016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从 2016 年至 2018 年,工匠精神被三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充分说明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国家需要加强当代工匠培养,大力培育和传播工匠精神,让工匠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征程中的坚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代先贤们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风貌在历史演进中沉淀下来的精华,同时蕴含着丰富的当代意义。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职业教育的灵魂。职业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职业院校工匠精神培育全过程至关重要。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校园工匠精神培育赋能

工匠精神的培育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支撑和动力,从中探寻丰富的价值资源。例如,《考工记》中记载的手工业种类多达30余种,其中在艰苦原始的条件下,精益求精、刻苦钻研、追求技艺的案例不在少数,不论是攻木之工(制车技艺),还是攻金之工(青铜制造技艺),都可使职业院校学生从最直观的精巧工艺、熟练技术、精美产品来感受工匠精神的伟大。《国语·齐语》在描述工匠精神传承中提到,为了让工匠学会辨别质量、选用材料、掌握技术,常聚居以便于交流、从小熏陶,以父兄的教育来规范子弟的学习。韩愈也曾赞誉过“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工匠之间不耻下问,积极求学的风尚应加以提倡。这些都很好地为职业院校培育创新精神与协作精神提供了借鉴。

践行“三个融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工匠精神培育水乳交融

在职业院校中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并将其落到实处、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精神塑造、融入校园制度建设、融入校园活动,实现文化传承与工匠精神培育的水乳交融。

一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塑造,在精神层面培育工匠精神。校园文化精神是学校文化的深层次表现形式,是学校整体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我院作为一所职业教育底蕴深厚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可以立足于地域特色齐文化,深刻领悟齐文化的开放性、兼容性、务实性、变革性等文化精髓,与学院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凝练出符合学校特征,既通俗易懂,又催人奋进的校园工匠文化精神。

二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制度建设,在管理层面培育工匠精神。“无规矩不成方圆”,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思想领域,是礼法结合、义利并重、忠君爱民、尊贤尚功的兼容性政治文化。其“礼治”精神将规则意识渗透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职业院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可以将平等、公正、严谨、以人为本等思想内容融入制度建设之中,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以制度激励、引导师生,最终成为内化于心的性格特点,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自觉体现。

三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活动,在行为层面培育工匠精神。课堂教学是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最多的活动,是教育学生的主阵地。在课堂中,既有人文课程的系统培养,也有专业课程的点滴渗透,教师在课堂上严谨、求实的知识传授和言传身教是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最直接方式。除此之外,丰富多彩的校园课外活动同样为培育工匠精神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淄博职业学院为例,一方面学院以校史馆、齐文化体验馆为载体,通过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传递职教成果、传播齐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借助稷下学术沙龙、工业文化大讲堂等平台,定期组织企业家、技能专家走进校园,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讲述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文化发展史、奋斗史、艰辛史,真正将奋斗、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等优秀工匠精神融入育人活动中,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文化育人新成效。

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职业院校中培育工匠精神既要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也要吸收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这是一个长期融合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职业院校只有将这一过程落到实处,才能承担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任,才能完成制造强国赋予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

 作者简介:

蔡军,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讲师,山东省历史学会会员。山东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方向为世界史。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