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讲堂

【宣兆琦教授讲齐文化】繁华的临淄城

临淄,作为齐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作为齐国的国都,经过西周、春秋数百年的扩建和发展,到了战国时期,已成为繁华的大都市了。对此,《战国策·齐策一》说“临淄之中七万户……下户三男子,三七二十一万……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临淄之途,车载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扬。”《汉书·地理志》亦说: “临淄海岱之间一都会也……其中居五民。”杨宽先生在谈到临淄繁华景象时说“在各国的国都中,以齐国临淄规模为最大,也最繁华。”又说“临淄城中最热闹的街道叫做庄,是一条直贯外城南北的六轨之道。这条街道附近最热闹的市区叫做岳,在北门以内,是市肆和工商业者聚集之所。所谓庄岳之间,是战国时代齐国人口最密集而繁华的地方。直到西汉初年,岳还很繁华,称为岳市。”由此,杨宽先生情不自禁地赞叹道“这是多么热闹的一个商业城市啊!(《战国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9798)

临淄的繁华亦为考古材料所证实。通过勘探、拭掘,已查明齐都临淄范围包括大城和小城两个部分。大城南北近9华里余,东西7华里余。小城嵌在大城的西南角,南北4华里余,东西近3华里。两城的总面积达60余平方华里以上。小城墙基宽一般在2030米,最宽处达67米。大城墙基均在20米以上,最宽处达43米。据《齐城》记载,临淄有13座城门,现已探明11 座城门遗址。其中小城城门5处,大城城门6处。门最宽者达 17米,最窄者也有8.2米。城内道路纵横,多与城门相通c现已探明主要交通干道10条,小城内3条,大城内7条。大城中部南北干道,全长4400米,路宽20米。大城北部东西干道全长3600米,路宽15米。大城中部东西干道全长2500米,路宽17米左右。齐国故城有完整的排水系统,现已探明3条排水道和4个设计合理的排水口o故城内还发现6处冶铁遗址,2处冶铜遗址,2处铸币遗址,4处制骨器遗址。另外,故城地面上尚存众多的宫殿建筑台基遗址。凡此,无不诉说着齐国的历史,映现着临淄的辉煌。

齐都临淄的繁华,既是齐国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又是齐国商贸繁荣的表现。

齐国历代执政者惠工重商的经济思想、运行机制以及执政措施,使齐国的工商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从而促进齐国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为齐国的富强和昌盛,进而称霸于诸侯各国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今天,我们琉理繁荣昌盛的齐工商文化,进而认真解读齐国工商思想及其管理运行机制,以史为鉴,这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