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讲堂

齐襄公乱政

公元前698年,齐僖公逝世了,由他的长子姜诸儿即位,是为齐襄公。按照常理,齐襄公应该奋庄公、僖公二世之余烈,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若此,齐国首霸春秋之大业可以提前几十年,我国春秋的历史也会部分地改写。

然而,齐襄公有庄、僖称霸的雄心,却无庄、僖治国平天下的才能。起初,他借助庄、僖余威,穷兵黩武,大动干戈,企图建立自己的霸主地位。殊不知,这种狂妄而愚蠢的举动,完全背离了庄、僖卫王室,宁诸侯,御戎狄的初衷,在当时的背景下是完全行不通的。因而他发动的一系列对外战争,不但无助于齐国霸主地位的确立,相反,在被侵国家罹难的同时,也使齐国的百姓们饱受战争的创伤和疾苦。

齐襄公即位后,选择的第一个动武对象是纪国。纪国在今天的山东省寿光境内,与齐国毗邻而居,又同为姜姓,理应和睦相处,引以为盟友。然而自齐哀公被纪侯谮言致死后,齐、纪便结为世仇。另外,从历史上看,纪国曾一度强大,从北、西、南三面围攻莱夷,并将莱夷打败。后因统治者腐朽而渐次衰落。《管子·轻重乙》中说:“昔者纪氏之国强本而用,其五谷丰满而不能理也,四流归于天下。”齐景公时,曾在纪国故地得到一个金壶,其中的丹书上写着“食鱼无反,勿乘驽马”八个字。晏婴据此认为,纪国上下形成的奢侈之风,是其亡国的主要原因。纪国既已衰败不堪,而况齐、纪又有前仇旧恨,所以欲建立霸业的齐国,首先把征伐的矛头指向纪国,是自然而必然的事情了。

其实,齐国早有吞并纪国的图谋。远在公元前707年,齐僖公便欲攻纪,结果事泄而败。对此,《左传·桓公五年》中载:“夏,齐侯、郑伯朝于纪,欲以袭之。纪人知之。”慑于齐国的强大,第二年的夏、冬,纪侯两次访问鲁国。前者与鲁桓公共谋齐难,后者请鲁桓公转求王命以与齐讲和。原来,纪、鲁已经联姻,纪为鲁甥,进而结为盟国;并且齐、鲁业已结盟,又新成婚,娶了文姜,所以纪侯前来求鲁,从中说合。然而,纪侯得到的是拒绝的答复:鲁桓公告以不能。纪于是谋纳王后以自固,然而,终不免为齐所灭,这是齐襄公时期的事了。

齐襄公继续推进灭纪的事业。他即位的第三年(公元前695),便欲灭纪。纪求救于鲁。鲁桓公出面调解,与齐、纪盟于黄(今淄川东北)。两年后,齐襄公撕毁盟约,又以替九世祖哀公报仇雪恨为借口,兴兵伐纪,攻下纪国三个城邑,迁徙其民而夺取其地。又过了两年,纪侯的弟弟纪季又献一邑给齐。次年,齐襄公再次兴兵伐纪,一举攻下纪国都城,纪侯出逃,纪国终为齐灭。

齐襄公在灭纪的过程中,又先后伐卫、伐郑等国。连绵战争既造难于邻国,也消耗了自己。齐国内呈现了一幅凄凉的景象:成年男子当兵打仗去了,家中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弱小的孩子和孤苦无依的妇女。由于劳动力严重不足,昔日盛产谷米的大田地里,如今却长满了茂密而杂芜的狗尾巴草。观之景,发之情,那些困顿而又苦思征夫的女人们不无哀怨地唱起悲婉的歌谣:

大田没有人耕种,

野草茂盛一丛丛。

不要思念远方人,

见不到他徒心痛。

大田没有人去耪,

野草长得旺又旺。

不要思念远方人,

见不到他徒心伤。

年少小儿多姣好,

两束头发像羊角。

不久尚能见到他,

突然戴上成人帽。

━━译自《诗经•齐风•甫田》

即便处于生活的绝境,也能从孩子身上得到慰藉,看到希望,这就是包括齐女在内的妇女们的乐观坚忍精神之所在。

女性是伟大的,因为没有女性,便没有人类。然而,在齐国却也有这样一位女人,她成婚以乱礼,婚前婚后以乱伦,既破坏了齐鲁两国间的关系,也使自己成了千古罪人,她就是文姜。

文姜是齐僖公的女儿,襄公的同父异母妹妹,长得天生丽质,生性又风流浪漫,在做姑娘的时候就与其兄襄公私通。公元前709年,鲁桓公向齐国求婚,齐僖公就把文姜许配给他。成婚时,齐僖公亲自送女儿到欢地(今山东省宁阳县北)。这一举动受到了时人的讥讽,因为他违肯了礼的规定。按照周礼,凡是本国的公室女子出嫁到同等级的诸侯国,如果是国君的姐妹,就由上卿护送她,以表示对前代国君的尊敬;如果是国君的女儿,就由下卿护送她。若出嫁到大国,即使是国君的女儿,也由上卿护送。若出嫁到小国,则由上大夫护送。而文姜出嫁时,僖公却亲自护送,显然是不合礼仪的。大概是僖公太宠爱文姜了吧!以至于宠出了一对乱伦的儿女。

文姜出嫁了,成了鲁桓公的夫人。襄公和文姜被迫分开了,这一分手就是15年。

公元前694年,齐襄公己做了四年国君。这一年,鲁桓公要来齐国访向了,并且准备带着文姜同行。鲁桓公的决定得到了文姜的赞同,却遭到了大夫申繻的反对。申繻极力劝阻道:“女人有丈夫,男人有妻子,不可以互相轻慢,这就叫有礼。违反了这一点,必然会坏事的。”糊涂透顶而又刚愎自用的鲁桓公,根本听不进申繻的逆耳忠告,于是带着文姜启程了。

文姜陪同鲁桓公到了齐国后,旋即与襄公恋情重续,旧梦新温。对此,太史公司马迁曾以洗练的笔墨写道:“鲁夫人者,襄公女弟也,自僖公时嫁为鲁桓公妇,及桓公来,而襄公复通焉。”此一个“复”字,真乃画龙点睛之笔。

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襄公和文姜的丑行终于败露了!鲁桓公自然气愤异常,他狠狠地把文姜责骂了一顿。谁知文姜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告诉了襄公。一张谋杀之网撒开了。

齐襄公再次宴请鲁桓公。这次宴请更隆重,气氛更热烈。在主人的“盛情”款待中,鲁桓公喝得烂醉如泥。然后,齐襄公指使公子彭生把鲁桓公扶上车,拉断其筋骨,勒死在车上了。

齐大夫竖曼闻听此事后说:“贤者死于忠诚以消除人的疑惑,百姓就安定了;智者深究事理而考虑长远,自身就免祸了。彭生作为公子,仅次于国君,不忠谏而阿谀逢迎以戏弄国君,使国君失了亲戚之礼;现在又为国君闯了大祸,使两国结怨,彭生岂能免罪呢?祸败原因,归于彭生。君上您因怒而造祸,不顾交恶于亲戚之国,宽容了昏恶的彭生,就是无耻。那就不仅是彭生一个人所能了事的了。鲁国若兴兵问罪,也一定由彭生作抵罪了。”竖曼对彭生的责备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比如说不进谏而逢迎,就很有道理,然而其他的责骂,对彭生实在是大冤枉,而对襄公来说,又是大开脱。

果然不出所料,鲁国很快派使者来交涉此事了。当时齐强鲁弱,鲁使者不得不屈辱地说:“我们的国君由于敬畏您的威望,不敢耽在家里,而到齐国修好。完成了外交之礼但没有生还,无所归咎,请用彭生来了结这个怨恨吧。”齐襄公于是下令把彭生杀掉了,以之谢罪于鲁。

襄公与文姜私通,鲁桓公遇害,公子彭生被杀,齐鲁由此交恶的事情,迅速在齐鲁大地传开了。齐人对此事也很憎恶!于是,他们把襄公比喻成南山雄狐,编成歌谣讽刺道:

巍巍南山高又大,

雄狐步子慢慢跨。

鲁国大道平坦坦,

文姜由此去出嫁。

既然她已嫁鲁侯,

为啥你还想着她?

葛鞋两只双双放,

帽带一对垂颈下。

鲁国大道平坦坦,

文姜由此去出嫁。

既然她已嫁鲁侯,

为啥你又盯着她?

农家怎么种大麻?

田垅横直有定法。

青年怎么娶妻子?

必定先要告爹妈。

告诉爹妈娶妻子,

为啥还要放纵她?

想劈木柴靠什么?

不用斧头没办法。

想娶妻子靠什么?

没有媒人别想她。

既然妻子娶到手,

为啥让她到娘家?

━━译自《诗经•齐风•南山》

人民的感情是真挚的。但由于讽刺的是本国最高统治者,不勉有所顾忌,因此诗写得比较隐蔽。诗的第三、四章,是借用责问鲁桓公来表现主题的。

多行不义必自毙。齐襄公昏庸无道,仅做了12年国君,就死于一场残酷的宫廷政变之中了。

这场宫廷政变是由公孙无知、连称、管至父和连称的堂妹发动的。

公孙无知是齐僖公同母弟弟夷仲年的儿子,齐襄公的堂兄弟。因夷仲年早死,僖公非常怜悯进而宠爱公孙无知,给他穿华丽的衣服,用章表旌旗,享受世子级的待遇。对此,齐襄公早在做太子时就心怀不满。因为当时有齐僖公为无知撑腰,所以襄公无可奈何,敢怒而不敢言。僖公死,襄公即位后,马上公报私仇,取消了无知的特殊侍遇。无知感觉受到了莫大的羞辱,恼恨异常,遂与襄公产生了深刻的矛盾,时常寻机报复。

连称、管至父都是齐国的大夫。公元前687年,他俩被派到葵丘戍守边境。临行前,齐襄公对他们说:“今年瓜熟的时候派你们去,明年的瓜熟季节,就派人把你们替换回来。”一年过去了,二人并没有接到齐襄公让他们回都的消息。他俩请求派人接替,谁知又遭到襄公的断然拒绝。遥遥无期的戍边生活迫使连称、管至父走上偏激的道路,萌生了政变的念头。

连称有一个堂妹,是齐襄公的贱妾,在美女如云的后宫中,没有脸面和地位,由落寞生嫉妒,由嫉妒生怨恨,由怨恨生反抗。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孙无知、连称、管至父和连称的堂妹,三男一女走到了一起。他们决定杀死齐襄公,拥立公孙无知当国君,事成之后,立连称妹妹为夫人。

公元前686ll月,一场蓄谋已久的宫廷政变终于爆发了!

这天,齐襄公到贝丘(今山东省博兴县境内)狩猎,突然见到一只凶猛的野猪箭一般地向他奔来。侍从们见后无不惊恐万状,失声叫道:“公子彭生来了!公子彭生来了!”襄公发怒了,高声叫道:“彭生怎敢见我?”赶忙挽弓搭箭。奇怪的是,野猪一点也不惧怕,竟像人一样站立起来狂呼乱叫。野猪狞厉的嚎叫声,使襄公感到害怕。惊惧之中,襄公摔下了车子,扭伤了脚,丢掉了鞋,慌不择路地赶回了宫中。

襄公狩猎的奇遇以及受伤的消息,由连称的堂妹很快地传了出来。公孙无知、连称和管至父认为千年难逢的良机终于来到了,于是迅速集结起各自的家兵,挥矛舞戈,狂风暴雨般地向宮室一路杀去。

再说刚刚回到宫室的襄公,喘息未定,就向侍从费索要丢失的鞋子。费没有找到,襄公让人鞭抽费之后,又让费赶快去找。费刚跑到宫门,迎头遇到了造反的人们。费是一个对主子忠心耿耿且又头脑灵活的奴才。他见势不好,灵机一动,脱掉衣服,把刚受的鞭伤展示给叛逆们看。费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叛逆们的同情和信任,于是派费重返宫室捉拿襄公。费匆忙回到宫中报告了叛逆围宫的消息,并把齐襄公藏好后,然后出去迎战叛逆。结果费战死在宫门之里。政变者呼啸着冲进了宫室,看到孟阳冒充襄公躺在床上,把他杀死后才发现上了当。就在叛逆们四处搜寻齐襄公的紧急关头,突然发现了从门下缝里露出的齐襄公的脚,于是杀了齐襄公,拥立公孙无知为齐国君主。

公孙无知也是个昏庸残暴的人,曾结怨于渠丘大夫雍林。他即位后的第二年,又偏偏到渠丘去狩猎,于是被雍林杀掉了。

连锁性的政变,导致齐国出现了无君的局面。紧接着,在齐国的历史上又演出了一幕桓公小白与公子纠争夺君位的悲壮剧。结果,姜小白获胜即了君位,是为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齐桓公。齐桓公即位后任用管仲为相,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在齐国开始了!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