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大观园

挥汗如雨

                                   

 

成语解释

挥:洒,泼。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洒下去就跟下雨一样,也形容出汗多。

成语出处

战国策·齐策一》: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史记·苏秦列传》: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成语典故

春秋时期,齐国著名外交家晏婴命出使楚国楚王自恃强大,瞧不起齐国,又因为晏婴身材矮小,就有意 羞辱他。楚王说:你们齐国没有人了吗?怎么把你派了出 来?”晏婴正色道:我们齐国国都临淄街道上的人是比肩接踵。如果大家都把衣袖张开,连成一片,就可以遮住太阳;他们洒下的汗水,就像下雨了一样。怎么能说我齐国没人呢?之所以派我出使贵国,是因为贤能的人要出使贤国;无用的人出使无用国度。我是无用之人,所以被派遣到楚国来了。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