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大观园

足球起源于临淄

2004年国际足联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等近期多次提出,中国足球起源于何地能不能去看看?中国足球的发祥脉络亟待理清,对中国足球起源于何地的科学探讨则显得必要。
为此,“足球起源于临淄”专家论证会于2004年6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举行。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和中国足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共计36人参加了论证会。专家们以古代文献史料和考古学资料为依据,对中国古代蹴鞠的起源、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证。初步达成了共识,纪要如下:
1、刘向整理战国文献资料编著的《战国策·齐策》和司马迁的《史记》等古籍,记载了蹴鞠最早成型于战国时期的齐国一带。当时的临淄是齐国的首都,这表明公元前三百余年前,蹴鞠己经成为齐国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这是我国史书对“踏鞠”“蹴鞠”最早的记载。
2、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是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战国时的齐都临淄,手工业高度发达,商业繁荣,是全国最大的工商业都市,“甚富而实”,民众具有“蹴鞠”的物质基础。齐国皮革制造等工商业发达,缝“鞠”(皮制球)具备了技术可能。
3、《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西汉时,“安陵阪里公乘”项处是一位非常痴迷的球迷,因迷恋“蹴鞠”,虽患重病仍不遵医嘱外出蹴鞠,结果不治身亡。这表明直到汉代,临淄一带的民问仍然盛行蹴鞠。
4、中国是一个注重文献记述的国家,对中国历史上有着较大影响的历史现象,都有文献记述,对蹴鞠的记述也不例外。从最早的《战国策·齐策》《史记·苏秦列传》对临淄地区战国时期踏鞠的描述,到《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对临淄地区西汉时期蹴鞠的记载,到南北朝时期的南朝人吴均《边城将》一诗中“临淄重蹴鞠,曲城好击刺”(清人王士帧辑《古诗笺》五言诗卷),再到清末徐坷《清稗类钞·技勇类》所记:“丘尊谦,徐州沛县人,……尝为先锋,驰驱齐鲁……,所至,辄召诸少年箕距而饮,蹴鞠为乐……”,直到清代末年的《聊斋志异》,不同时代的文献和文学作品对临淄一带盛行的蹴鞠活动的演进过程的记述没有间断,这在其他地区是没有的。
基于上属论证,根据现有的文献史料和考古发现,与会者认为: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