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大观园

汉代盛行的蹴鞠活动

                                   

 

蹴鞠,又名蹋鞠”, “最早是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踢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战国策·齐策》记载苏秦到齐国时曾说过,“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蹹鞠者”。富裕繁华的临淄城,市民有多重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有吹奏、击打、弹拨乐器,有斗鸡、赛狗、下棋、踢球等,总之,蹴鞠在战国时期已经发展成一种在民间非常盛行的娱乐活动。到了汉代,蹴鞠活动更为盛行,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表现形式灵活多样,衍生出了表演性蹴鞠、竞技性蹴鞠和训练性蹴鞠等。    

首先,作为一项娱乐活动,蹴鞠普及的范围更加广阔,不仅在都城,在广阔的国土范围下,赢得上至皇帝、下到市井小民的广泛喜爱。汉高祖刘邦的宫苑之内有“鞠城”,是专门踢球的场所。据《西京杂技》记载,“鞠城”最初的设立,是刘邦专门为了满足父亲对蹴鞠的渴望和喜爱而建立,汉高祖刘邦作了皇帝之后,将其父亲从沛县接到长安,可是其父对皇宫生活并不适应,整日闷闷不乐,原来,他父亲在家乡有斗鸡、蹴鞠的玩伴,平时经常在一起娱乐。来到长安刘邦失却了昔日故友。于是特地建立鞠城,并将父亲故友迁入陪伴父亲玩蹴鞠。后来,“鞠城”逐渐演变成了专门的竞技踢球场地。

蹴鞠不仅在皇宫中流行,在民间也大行其道。《盐铁论·国疾》记载:里有倡,党有场,康庄驰逐,穷巷蹴躹。蹴鞠被录入《国疾》篇,可见在当时知识分子看来,全国上下对蹴鞠的参与已经近乎疯狂,成为一种病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就记载了中国最早的一个狂热球迷,他的名字叫项处。西汉时期,项处患重病,他找到名医淳于意诊治,淳于意再三叮嘱他不可从事重体力活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项处仍然外出蹴鞠,结果第二天就吐血而亡。蹴鞠活动在汉代的流行盛况可见一斑。

第二,蹴鞠作为一项专门的表演活动在西汉上层社会广为流行。汉画像石有很多蹴鞠石刻,如河南省南阳市收藏的汉画像石(见图一),就展现了蹴鞠舞乐的场面。画面上部为三人奏乐,中部刻二人相向蹴鞠起舞,足下有一球状物和一鼎形器,下刻一人凭几而坐。在这里,蹴鞠活动既有健身功能,又有娱乐之效。除了双人蹴鞠外,还有单人蹴鞠和多人蹴鞠等,表演者神态各异,姿态优美。总之,表演蹴鞠在西汉既是一项体育运动,又是西汉乐舞百戏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汉代对抗性蹴鞠活动开始出现,并设有专门的球场和检阅台,从球员人数,球正(裁判)到比赛规则都有详细的说明,现代足球元素也开始萌芽。据《汉书》记载,汉武帝就非常喜爱蹴鞠比赛,汉武帝闲暇之余,经常会在宫中举行斗鸡、蹴鞠比赛为主要内容的“鸡鞠之会”,汉武帝招揽蹴鞠的高手,组织对抗赛,汉武帝看到精彩之处,会手舞足蹈,还令文学侍从枚皋当场作《蹴鞠赋》。

东汉李尤《鞠城铭》反映了汉代蹴鞠比赛的特点,汉代蹴鞠共有十二个鞠室(球门),双方各六个,参赛人员共有二十四人,双方各有十二人,各有六人为守门员,六人为进攻者。除了参赛人数规定外,还萌生了现代足球精神,即公平、平和、协作、拼搏,“建长立平,其列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可见,汉代的蹴鞠竞赛已经基本成型。

第四,蹴鞠活动在汉代被列入正式的军事训练,成为训练士兵的手段之一。汉代班固把蹴鞠列入兵家技巧类,称“以立攻守之势也”。刘向《别录》中说:蹋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蹴鞠象征“兵势”,用于排兵布阵,军事训练,提高军人的身体素质。蹴鞠还用于鼓舞军心,振奋士气,据《汉书·霍去病传》载:霍去病将军塞外,卒乏粮,或不能自赈时,他就穿城蹴鞠,以振士气。总之,蹴鞠作为体育运动、娱乐运动,在西汉时期的军事训练和丰富士兵娱乐生活中起了重要作用。

   汉代是蹴鞠活动发展的一个高潮时期,在继承前代娱乐性蹴鞠的基础上,还出现了表演性蹴鞠、竞赛性蹴鞠,并被用于军中练兵。表演性蹴鞠以古乐相伴,动作优美,技术醇熟,是乐舞百戏的重要节目。竞赛性蹴鞠是完善的群体对抗运动,开创了群体球类竞赛的先河,奠定了现代足球运动的基础。军队训练之蹴鞠兼具体育性质、娱乐性质和表演性质,在提高军人身体素质、丰富军队生活的同时,将古代足球技能技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总之,汉代出现了现代足球运动的系列要素,萌芽了现代足球精神,是我国上古时期的蹴鞠向现代足球演化的一个重要阶段。

作者:稷下研究院 姜淑红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