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稷下研究院特聘院长、特聘教授宣兆琦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齐文化研究)原学科带头人。

曾任第九届淄博市政协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山东省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主题展创作团队专家组专家。

现任淄博职业学院特聘教授,稷下研究院特聘院长,北京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管子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分会理事,山东省孙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历史学会理事,学术委员,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理事,山东省范仲淹研究会理事,淄博市中华文化促进会齐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安徽省管子研究会特聘顾问等职。

20世纪80年代初叶以来,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及其他传统地域文化。宣兆琦教授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八五”重点图书规划和重点出版规划课题1项)。正式出版《齐文化通论》、《齐文化发展史》、《齐国政治史》、《齐国智谋精典》等学术专著19部。具体主持完成大型系列著作《齐文化丛书》(1100万字)的编撰、出版工作。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30余年来,潜心文化学和齐文化的探索,自觉运用文化学的理论方法及其他横向科学方法对齐文化进行宏观和微观研究,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在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上取得了独创性成果,基本上建构起了齐文化的学术体系和理论体系。同行专家评论说:宣兆琦教授“把齐文化研究推上了系统化、理论化发展阶段,更重要的在于……研究和回答了若干一般地方文化史、区域文化史普遍关注和有指导意义的方法论问题,提供了研究地方文化史的思想模型和理论框架。”(《中华读书报》2000年6月8日第7版)

宣兆琦教授研究齐文化的一个显明特点是;在立足于齐文化基础研究、致力于齐文化学科建设的同时,高度关注齐文化的古为今用。他认为,研究齐文化应该为当代社会服务。有学者以《历史学家的当代情怀》为题,评论宣兆琦专著《齐文化与山东文化大省建设研究》时这样写道:“前不久,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宣兆琦教授的专著《齐文化与山东文化大省建设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认真研读完毕,我从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历史学家关注现实、经世致用的当代情怀,以及将古老的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服务于现实的文化建设所做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卓著成就。该书深邃周密、系统全面、求真致用、创获颇丰,是论述齐文化在当代文化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和重要价值的第一部专著,也是论述传统文化在当代文化建设中现实意蕴浓厚、实用操性强的第一部专著。”(《管子学刊》,2007年第4) 中国海洋大学纪丽真博士从四个方面评价该书道:一是古为今用,立意深远;二是找准结合点,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引经据典,纵论古今;四是建言献策,服务当代。纪博士说:“宣教授还凭借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高深的专业素养,学以致用,古为今用,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光荣的任务,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齐文化与山东文化大省建设 研究》一书的出版,是为明证。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2008年,第5)

在从事齐文化研究工作的同时,宣兆琦教授还积极从事齐文化的普及宣传和开发工作。宣教授先后岀版了《齐国史话》、《齐国智谋精典》、《图说管子》、《图说齐文化》等著作,深人浅出,语言优美,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深受读者欢迎。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新闻媒体或拍电视文化专题片或撰写专栏文章,发表历史文化随笔100余篇。为齐文化走向社会和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宣教授策划的齐文化旅游方案《管仲纪念馆》、《周村丝绸博物馆》等均已建成,进入旅游市场。在淄博文化强市、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之中,宣教授出谋划策,身体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2004年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三等奖1项(此为菲律宾陈延奎文教基金会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设立的国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大奖,共评出1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建设山东文化大省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山东省精品工程奖1项,获得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因其敏锐的学术悟性、深厚的学术修养和卓著的学术成就,于1989年破格晋升讲师,1993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并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首批“136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宣兆琦教授在齐文化研究领域,独树一帜,是齐文化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国内外著名的齐文化专家。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