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六大工程建设发展意见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六大工程,即研究阐释之传承发展工程、教育教学之传承发展工程、保护抢救之传承发展工程、图书文艺创作之传承发展工程、生产生活之传承发展工程、传播交流之传承发展工程。

一、研究阐释之传承发展工程,提出两大课题:

    第一,《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思考》,研究先行,科学研究是普及、应用和开发等一切工作的基础。

    第二,《齐文化的普及化》,我们所做的《齐文化的普及化研究》的课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是齐文化普及的开始,后面还涉及齐文化普及与应用开发等工作,因为齐文化的普及与开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教育教学工程:

    要扎实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设置上取得突破。比如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实施课程超市战略;加强体验体系建设,实践体系建设;构建书院建设模式,实施诵读、吟诵进课堂战略等。

三、保护抢救之传承发展工程:

   积极配合文物、文保部门的相关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四、图书文艺创作工程:

     做好齐文化基础研究的同时,利用书法、国画、陶艺、聊斋俚曲等不同的艺术载体呈现齐文化,丰富齐文化的时代内涵。比如编写《新编增广贤文》,紧密联系时代主题,充分凸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还可以加入齐文化因子,编写富含齐文化要素的《新编增广贤文》,编写《新编弟子规》、《新编父母规》、《新编夫妇规》、《新编师生规》、《新编子女规》。编写《廉政三字经》、《齐文化粹言解读》、《齐国成语典故精编版》等。

五、生产生活之传承发展工程:

    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产业很好的结合起来。推动齐文化旅游、齐文化产业的发展。具体来讲,要将文化与日常生活密切结合,如文化融于人们的礼义、思维方式中,尤其是融于传统节日生活中。

六、传播交流之传承发展工程:

    加强与省内外,乃至港澳台及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请进来,走出去”,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与会专家倍感振奋,通过学习《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感到迎来了齐文化发展的大好时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要抓住机遇,积极研究齐文化,普及齐文化,共同努力,做好齐文化的应用开发工作。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