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齐鲁文化书目

齐风韶韵淄博游 ——《多视角的齐文化旅游研究》(王书敬 著)书评


就山东省文化旅游的大格局而言,约略说来,表现为五大文化旅游区和四条文化旅游带的架构。所谓五大文化旅游区意指位于淄博的齐文化旅游区,位于济宁的鲁文化旅游区,位于临沂的红色文化旅游区,位于泰安的泰山文化旅游区和位于济南的泉城文化旅游区。四条文化旅游带意指山东境内的滨海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旅游带、运河文化旅游带和齐长城文化旅游带。滨海文化旅游带北起东营,连接烟台、威海、青岛,南至日照;黄河文化旅游带西起聊城,连接济南、滨州,东至东营;运河文化旅游带南起枣庄,连接济宁、聊城,北至德州;齐长城文化旅游带西起济南,东至青岛,包抬泰安、莱芜、淄博和潍坊等市地。若果如此,那么齐文化旅游就占了五区四带中的一区一带,由此足见齐文化旅游在山东文化旅游大格局中的重要位置了。因而,很有必要写一本,乃至一批齐文化旅游研究方面的著作出来。这既是深化齐文化研究工作的需要,也是山东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王书敬教授的《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告竣,即将出版了。真可谓恰逢其时,可喜可贺!

我因了工作的便利,对书敬教授的大著先睹为快。在拜读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感觉和体会,姑且写出来与读者诸君分享。我认为,《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有以下几个显明的特点:

其一,《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名正言顺。

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著书作文亦如是。大凡著书写文章者,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选题,并用简洁明快的语言表述出来,给读者一个正而不邪的书名或篇名。只有这样,才能名正实归;只有这样,才能道约言要;只而这样,才能顺理成章。由此来看,书敬教授的《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一书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题和优雅的命名。如众周知,淄博的旅游就其主体和特色来看,显然不是山水游为胜,而是以文化游见长。而其文化游则主要体现为大齐文化旅游。倘若如此,那么,作为一部淄博旅游的通俗读物来说,《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显然掌握了淄博旅游的规律和特点,《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显然抓住了淄博旅游的主导和要害,《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显然适应了淄博旅游的关注和需要。因而,《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是一部名正言顺的书,自然也是一部言顺事成的书。

其二,《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富有哲理。

《易经.系辞》曰:“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所谓“形而上者”,古代也称为“道”、“体”或“本”,相当于今天我们讲的哲学思想。相对应的,所谓“形而下”者,古代称为“器”、“用”或“末”,就是有可操作性的、可以学以致用的。“形而上”的哲理思考影响了桐城派的文论。清人姚鼐首次系统地提出并阐述了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统一的观点,树立了桐城派文论的纲领和旗帜。在义理、考据和辞章这三者中,义理是灵魂,是统帅。如果一本书,一篇文章,有的只是华丽的词藻,有的只是庞杂的材料,而没有哲学的思考,没有理论的架构,没有思辩的色彩,那么,这部书,这篇文章也就失去了灵魂,也就失去了精、气、神。

其三,《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内容翔实。

《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包含四部分内容,即引言、齐文化拾萃、齐国故地倘徉和淄博乡村旅游调查研究。这四部分内容分而视之,各为独立的单元;合而观之,各单元间密切关联,互相支撑,相得益彰,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四部分内容分而视之,各美其美;合而观之,又美美与共。比如,“引言”部分,从殷商时期的北齐写起,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先秦齐国,嬴秦时期的郡县,到两汉时期的郡国并行;从历史上的临淄、般阳、高苑、青城等古城的变迁,到20世纪20年初的“淄博”地名的出现,都如数家珍般的说到了。不仅如此,而且所有的内容都紧紧地围绕着旅游,围绕着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而结构,而展开。毫不牵强地把齐文化与淄博旅游揉为一体,做到了资料翔实而内容充实,做到了形散而神不散。

其四,《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文彩斐然。

淄博诚然是旅游资源大市,淄博诚然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淄博诚然是齐文化旅游的中心,然而我们还不能说淄博是旅游强市,我们更不能说淄博的齐文化旅游尽善尽美!恰恰相反,我们认为淄博市的齐文化旅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换言之,淄博市的齐文化旅游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技术层面上,至少存在着“雅而不俗,死而不活,静而不动”等诸多问题。我认为,淄博市的齐文化旅游开发不仅要解决一个历史的“真”,解决一个内容的“善”,还要解决一个形式的“美”的问题。因此要想使淄博的齐文化旅游飞的高,走的远,不仅要插上学术的翅膀,还要插上艺术的翅膀。作为表现淄博文化旅游的读物,《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可谓是“学术”与“艺术”双翅俱备了。从学术上来看,该书基本上做到了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从艺术上来看,基本上实现了语言优美,文彩斐然。

其五,《多视角下的齐文化旅游研究》通俗易懂。

由于作者具有強烈的“让更多的人了解淄博、走进淄博、热爱淄博、奉献淄博”的责任心,由于作者感慨于“齐文化毕竟是传统的而非现代的,是遥远陌生的而非熟悉鲜活的”,“一般人都读不懂了”,因而给本书一个“通俗化和当代化”的合理定位。用作者的话说:“写一本通俗易懂的书,以时间为轴线,简要介绍齐国的历史、文化、人物、典籍,不责系统完备,但求生动有趣。同时结合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简述淄博的饮食、建筑、服饰、陶琉等方面的文化……以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淄博,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现在看来,该书的确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作者设定的目标基本达到了。

通读全书,分而审之,我感到:其论文,皆论证缜密,新意迭出。其故事,皆意义深刻,可圈可点。合而思之,我认为全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全面系统,脉络清晰。深入浅岀,雅俗共赏。是一部下了功夫的精品好书。

泱泱齐风,悠悠韶韵,亘古绵长而历久弥新。希望书敬教授的《多视角的齐文化旅游研究》能唤起诸君对齐风韶韵的关注,欢迎阁下到齐国故地观光旅游!


作者:宣兆琦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