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

物以类聚

【出处战国策·齐策三》(又见《周易·系辞上》)

【原典】淳于髡曰:‘不然。夫鸟同翼者而聚居,兽同足者而俱行。’”

【译文】“淳于髡说:‘不能这样说。那翅膀相同的鸟类聚居在一起生活,足爪相同的兽类一起行走。’”

【释义】类:同一类。喻同类的东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开。指人或事物按其性质分门别类各自聚集。也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拓展链接】

战国时期,齐国有一位著名学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学多才,能言善辩,被任命为齐国的大夫。他经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间传说、山野轶闻来劝谏齐王,而不是通过讲大道理来说服他,却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齐宣王喜欢招贤纳士,于是让淳于髡举荐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内接连向宣王推荐了七位贤能之士。宣王很惊讶,就问他说:“寡人听说,人才是很难得的,我听说千里之内有一位贤士,这贤士就是并肩而立了;百代之中如果出一个圣人,那就像接踵而至了。如今您一个早晨就引荐七位贤士,那贤士不也太多了吗?”淳于髡回答说:“不能这样说。那翅膀相同的鸟类聚居在一起生活,足爪相同的兽类一起行走。人们要寻找柴胡、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水泽洼地去找,恐怕永远也找不到;睾黍山、梁父山的北坡去采集,那就可以敞开车装载。世上万物各有其类,如今我淳于髡是贤士一类的人。君王向我寻求贤士,就譬如到黄河里去取水,在燧中取火。我将要再向君王引荐贤士,何止这七个!”以上便是成语“物以类聚”的由来。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