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稷下研究院院长宣兆琦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揭牌仪式,可喜可贺!

值此美好的时刻,我从三个方面谈点自己的粗浅体会和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成立稷下研究院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如众周知,中国自古是一个地域广袤、民族众多的国家。因而,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存在着许多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比如:齐鲁文化、秦晋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闽文化等等,它们都对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共同构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又以齐鲁文化影响最为深远,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忽视我国传统文化的这种丰富性和多样性,就像用单一的音符谱写天籁,单色的画笔描绘繁花那样,只能失去其原有的风采和神韵。因而,成立稷下研究院,从事以齐鲁文化为主体兼及其他传统地域文化的深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我国传统地域文化,可溯源至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吴越文化研究和三、四十年代的巴蜀文化研究,延至八、九十年代,齐文化、鲁文化、秦文化、楚文化、闽文化、赵文化,以及岭南文化、草原文化的研究突飞猛进,方兴末艾。其中,齐文化研究表现为异军突起,独树一帜,一直走在全国传统地域文化研究的前列。由此可知:此前的研究过程与成果既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又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还为以后的研究提出了诸如地域文化的系统化研究和比较研究等崭新课题。因而,成立稷下研究院将以齐鲁文化为主体的传统地域文化研究进一步推向系统化、理论化,从而升级换代,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二千六百年前,管子说:“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鲁迅先生说:“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稷下研究院的设立,可以深化传统地域文化的研究,可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可以高质量地培养高层次的传统地域文化研究专门人才,从而为我国考古学、思想史等的研究,为历史文化的传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要都会发挥积极

的作用,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二、稷下研究院的主要功能和任务

稷下研究院之名,源于我国古代的稷下学宫。稷下学宫于战国时期设立于齐国都城临淄稷门附近,存续时间长达一个半世纪之久。稷下学宫具有多种功能。比如:政治咨询功能,科学研究功能,教育教学功能,文化交流功能、学术争鸣功能等等。

   总之,稷下学宫是战国百家争鸣的场所,诸子之学的渊薮。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一所官办大学、第一个官办科学院,被誉为战国齐国的兰德公司。稷下之学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峰。考之历史,立足当今,我们不难发现今天的稷下研究院理应具有以下诸项主要的功能和任务:

其一,科学研究。从事科学研究是稷下研究院的最主要功能和任务。其研究范围主要是齐文化,拓展至鲁文化等其他地域文化。其研究理念和方法是:立足地域文化,跳出地域文化,站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至高点,对齐文化进行系统化研究和比较研究等,从而为国学研究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在进行齐文化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着力于应用对策研究和开发利用研究。当前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亟须齐文化的应用对策研究和开发利用研究,而这些研究又恰恰非常的薄弱,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因此,我们须在这些方面狠下功夫,为社会的进步提供智力的支持。

其二,文艺创作。在传承齐文化和国学方面,文艺创作与科学研究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二者如同鸟之双翼和车之两轮,缺一翼就不能飞高,少一轮便不能致远。因此,我们需要一大批取材于齐文化的文艺作品问世。我们需要齐文化的电影,齐文化的电视,齐文化的动漫,我们需要齐文化的图书,齐文化的音乐,齐文化的舞蹈,我们也需要齐文化的绘画和书法。目前来看,齐文化的文艺创作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甚至说几近空白。因此,我们应该痛下决心,奋起直追,把齐文化的文艺创作搞上去,从而填补这块空白。

其三,开发利用。我们为什么研究齐文化?换言之,我们研究齐文化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我们的目的不是发思古之幽情,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就涉及一个开发利用问题。比如齐文化旅游开发就是一个大课题,在山东省的文化旅游大格局中,齐文化旅游是五大文化旅淤区和四大文化旅游线之一,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然而齐文化旅游的文章做的还不够大,不够好,还需要很好的开发。再如齐文化产业,才刚刚起步。齐文化产业的创意与策划,齐文化产业的设计与咨询,都迫在眉睫。诸如此类的问题迫切要求我们积极地行动起来,热情地投入到齐文化开发利用中去!

其四,教育教学。齐文化需要传承与传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齐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稷下研究院建立于淄博职业学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齐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可以开发齐文化知识课程,以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也可以开发专门课程,以辅助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比如,我们可以开发《齐文化旅游》、《齐文化产业》、《齐文化与当代管理》、《齐文化艺术》等课程,作为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工商管理学院、艺术设计系、动漫艺术系、文化传媒系、陶瓷琉璃艺术系等系学生的选修课程。

其五,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是稷下研究院的又一项主要功能和任务。此之培养的人才是指高层次专门人才,既包括高层次研究传统地域文化的学术研究型人才,也包括高层次开发利用传统文化的文化创意型人才,还包括高层次传统地域文化研发管理型等通才,以满足各个地方对这些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其六,传承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各地域文化组成的有机共同体,古代学术思想的流派无不带有强烈的地域性,忽略这一点,就难以领略传统文化的全貌,难以考镜学术思想的源流。所以稷下研究院负有传承文化、建构学术体系的责任。

其七,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建设经济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统领下,各个地方无不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强市建设的奋斗目标,而充分利用传统地域文化资源,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则是一条重要途经。稷下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正能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推动社会进步。

另外,我们还要进行齐文化资料库、信息库、人才库三库建设,还要非常密切地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

上述便是稷下研究院主要工作。

三、稷下研究院的办院理念、模式和主要思路

这一部分我想讲一下稷下研究院的办院理念、办院模式和办院思路。

   先讲办院理念:

我们的办院理念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十六个字,那就是:研究为体、开发为用、传承齐学、引领社会。

这四句话分开来看,每一句话都包含了一层独立的意思,标识了研究院工作的一个方面和方向。研究为体是由稷下研究院的性质、功能和定位所决定的,这是不言而喻的。开发为用是当代社会对齐文化研究提出的要求,同时也符合齐文化的精神和特色。传承齐学是齐文化自身的呐喊,也是传承国学的组成部分。引领社会是文化的功能,更是知识阶层的责任和担当。

   这四句话合起来看,则是互为因果的有机整体。其中,科学研究是基础,是前提,是原则,开发利用是延伸,是落脚点。没有科学研究就没有开发利用,而没有开发利用,科学研究也失去了其应有价值。传承齐学既是开发利用的内容之一,又是引领社会的需要和条件;引领社会进步则是研究开发、传承齐学的落脚点和目标实现。

   接下来谈谈办院模式。

   我们的办院模式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十六个字,那就是:开放办院、专兼结合、协同攻关、动态管理。稷下研究院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校地相联结、校企相关联、校校相协同的开放式办院模式。主要表现为,稷下研究院作为淄博职业学院的直属机构,副院长到研究人员都由专兼职人员构成。此其一。很多地方都有传统地域文化的专门研究机构,比如山东理工大学设有齐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设有孔子文化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设有楚文化研究所,湖北社科院设有楚文化研究所等,稷下研究院与这些地方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协同创新体系。此其二。

很多地方及企业都高度重视传统地域文化的开发和利用,尤其是文化产业的兴起和文化旅游业的兴盛,对此,稷下研究院应与地方和企业紧密联系,建立横向联合体,做到产学研一体化。此其三。至于动态管理,无须多说了。

   最后谈谈办院思路。

我们将遵循“一二三”的主要工作思路来建设稷下研究院。所谓“一二三”,是指:夯实一基,展开两翼,追求三大目标。所谓一基指的是齐文化文献考古基础。所谓两翼指的是齐文化科学研究与齐文化文艺创作。所谓三大目标指的是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引领社会进步。

另外,我们还将循着如下的一些具体思路,办好稷下研究院。比如:立足创意、突显特色的工作思路;课题带动、项目管理的工作思路;协同合作、互惠共赢的工作思路;为而当为、止于至善的工作思路等等。

同志们,今天,我们从这里扬帆启航,正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明天,我们厚德博学、止于至善,将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谢谢大家!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