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稷下研究院是由淄博职业学院原有研究机构“齐文化研究所”更名而来。该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4月,由于当时工作的需要,由学院文化传媒系代为管理。研究所成立之后,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发挥各研究人员的专长优势,在齐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成果。后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学院党委决定将其设定为学院的直属机构,并更名为稷下研究院。

   研究院下设业务部、综合部、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与艺术研创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7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5名,副高职称人员5名,讲师5名。

   稷下研究院之名,源于我国古代的稷下学宫。稷下学宫于战国时期设立于齐国都城临淄稷门附近,是百家争鸣的场所,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一所官办大学、第一所官办科学院。稷下研究院以“稷下”命名,即是要继承稷下学宫包容、开放、学术自由的精神,结合时代需求,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稷下研究院将本着研究为体、开发为用、传承齐学、引领社会”的理念,坚持“开放办院、专兼结合、协同攻关、动态管理”的模式,遵循“夯实一基,展开两翼,追求三大目标”的思路,立足创意、突显特色、协同合作、互惠共赢、为而当为、止于至善,继承古代稷下学宫包容、开放、学术自由的精神,深入挖掘齐文化的内涵,从科学研究、文艺创作、开发利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研究院近期将重点抓好《稷下论丛》编撰、特色国学课程建设、齐文化选修教材开发、品牌文化论坛建设等一系列项目,积极承担区域传统文化研究与挖掘、齐文化信息资源库建设、山东省内齐文化遗址资源及开发的调查研究等任务,并同时开展好区域传统文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助推学院专业建设等的研究工作,为推进学院内涵发展,推进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