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稷下研究院是由淄博职业学院原有研究机构“齐文化研究所”更名而来。该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4月,由于当时工作的需要,由学院文化传媒系代为管理。研究所成立之后,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发挥各研究人员的专长优势,在齐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成果。后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学院党委决定将其设定为学院的直属机构,并更名为稷下研究院。

        研究院下设业务部、综合部、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与艺术研创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7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5名,副高职称人员5名,讲师5名。

        稷下研究院之名,源于我国古代的稷下学宫。稷下学宫于战国时期设立于齐国都城临淄稷门附近,是百家争鸣的场所,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一所官办大学、第一所官办科学院。稷下研究院以“稷下”命名,即是要继承稷下学宫包容、开放、学术自由的精神,结合时代需求,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稷下研究院将本着“研究为体、开发为用、传承齐学、引领社会”的理念,坚持“开放办院、专兼结合、协同攻关、动态管理”的模式,遵循“夯实一基,展开两翼,追求三大目标”的思路,立足创意、突显特色、协同合作、互惠共赢、为而当为、止于至善,继承古代稷下学宫包容、开放、学术自由的精神,深入挖掘齐文化的内涵,从科学研究、文艺创作、开发利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研究院近期将重点抓好《稷下论丛》编撰、特色国学课程建设、齐文化选修教材开发、品牌文化论坛建设等一系列项目,积极承担区域传统文化研究与挖掘、齐文化信息资源库建设、山东省内齐文化遗址资源及开发的调查研究等任务,并同时开展好区域传统文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助推学院专业建设等的研究工作,为推进学院内涵发展,推进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一、机构设置

业务部、综合部、工业文化研究中心、艺术研创中心

二、人员情况

张森       院长、教授

王书敬    党支部书记、教授

赵金涛    业务部副主任、讲师

杜国建    业务部科员、教授

郭丽       业务部科员、副教授

姜虹       业务部科员、副研究馆员

蔡军       综合部副主任、副教授

赵洋       综合部科员、讲师

张洪姝    综合部科员、研究馆员

李国松    综合部科员、讲师

王珂       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丁浩       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员、助教

魏莹       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员、助教

闫群       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员、讲师

宋建民    艺术研创中心科员、副教授

李保恩    艺术研创中心科员、讲师

郇芳       艺术研创中心科员、教授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