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稷下研究院、稷下学社举办七夕节——民俗采风体验活动

2018817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牛郎织女传说的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稷下研究院组织稷下学社学生赴沂源县牛郎织女文化风景区开展“七夕节——中国传统文化摄影采风活动。此次活动师生共创作摄影作品200余幅,作品集中表现了牛郎织女传说——沂源县大贤山、沂河二岸与牛郎织女庙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反映了淄博职业学院广大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热爱。

牛郎织女传说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也是在我国民间流传时间最早、流传地域最广的传说,在我国民间文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沂源作为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播地,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传说与实地实景相对应并存有古建筑遗址的珍稀景观建于唐代的织女洞和牛郎庙。二者隔沂河东西相对,一河两岸的山水格局,与天上牵牛星-银河-织女星遥相呼应,有着惊人的相似,形成了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独特景观,体现了中国爱情故事向善向美的文化思想情怀。

此次活动增进了学生对淄博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对于激发学生对优秀地域文化的认知兴趣发挥了积极作用。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