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论坛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青年学子的“拔节孕穗期”

稷下研究院   赵金涛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于身处成长关键时期的广大青年学子来说,要想真正成为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需要广大学子们能够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敢追梦;更需要传统文化教育者能够坚持铸魂育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护好青年学子的“拔节孕穗期”。

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学院在用以齐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培养职业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但在面对高职院校日益重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大趋势下,我们在以文化人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要想真正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青年学子的“拔节孕穗期”,让其茁壮成长,最终成为栋梁之材,还需要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凝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校园文化品牌,是体现我院特色的一面“金字招牌”。在长期的奋斗与拼搏中,我院结合自身特点,立足区域实际,逐渐形成了“求真务实、拼搏创新、团队合作、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和“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的校训理念。学院精神和校训中的“务实”“拼搏”“创新”等特质,与齐文化中的“崇尚实践”“奋发进取”“革故鼎新”等内涵高度契合。可以说,齐文化中的务实、奋斗、革新、卓越精神已深深融入淄职人的基因中,并且为淄博职业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然,随着新时代对于职业人才人文素养要求的日益提高,我们应居安思危,加大对于学院特色核心文化的凝练力度,注重汲取“重创新”“求变革”“精益求精”等齐文化精髓要义,深入挖掘、阐发“稷下文化”内涵,传承、弘扬“工匠精神”,用齐文化优秀品格凝练办学理念,塑造校园文化独特品格,让“匠心淄职”校园文化品牌能够真正深入广大师生内心、表于广大师生言行。

二是注重传统文化融合,推动专业文化建设。现代职业教育的抓手在于专业建设,专业建设的层次不能仅停留在对专业技能的掌握上,更应该注重人文关怀,特别是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渗透,而优秀传统文化也只有与现代化专业相结合,才能显示出生机与活力。因此,我们要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文化的切入点,大力实施齐文化“双协双创”工程,协同学院各系(院)、处(室),进一步推进齐文化与各专业文化的紧密结合。依托稷下学术沙龙、稷下故事汇、稷下课堂的开展,有针对性地将齐文化中“工者崇精”的工匠精神、“商者重信”的经营品质、“医者仁心”的高尚操守等文化价值观,融入学院工程类、文管类、医学类各专业中,融入五大专业群专业文化建设中,让工科学生求“精”,让商科学生守“信”,让医科学生讲“仁”,让全院学生明“礼”,共同打造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又融合地方文化特色的专业文化,切实实现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是构建优质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课程居于教育的核心地位,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因此,课程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品质。要想进一步扩大齐文化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齐文化的育人功能,就需要构建科学、合理、优质的齐文化“1+n”课程体系。一方面,积极开发面向全院的具有通俗性、普及性的齐文化通识性校本教材《齐文化概要》,并择机开课,扩大学生受众面;另一方面,不断丰富面向各专业群的齐文化选修课程,打造齐文化“课程超市”,做到融齐文化于专业之中,使齐文化为专业服务,为学生发展服务。此外,课程讲授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参与。因此,还需要通过推荐自荐、专家遴选、学院审核等方式,组建专兼结合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库”,逐步建立起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全院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师资体系,才能更好地将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递给广大学子,让人文素养课程真正助力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提升。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广大淄职学子们,最需要我们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营养来精心栽培。唯有此,我们才能够弥补学生在人文素养方面存在的短板,也才能够真正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兼具工匠精神与人文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