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论坛

《管子》“四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姜淑红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为其提供深厚而持久的精神力量和支撑。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子》是其代表作,“四维”又是《管子》的纲领性思想,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治国理念,深入挖掘“四维”内涵,并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有效转化和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借鉴意义。

    《管子·牧民》指出:“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在《管子》看来,“四维”如同支撑国家大厦稳定的四根柱石一样,缺一不可。“礼、义、廉、耻”对于国家稳定和发展如此重要,然而,“礼、义、廉、耻”却不是不修而得、不学而能的。《管子》认为,要使得百姓晓礼、懂义、守廉、知耻,就要发挥教育教化的作用,正所谓“凡牧民者,使士无邪行,女无淫事。士无邪行,教也。女无淫事,训也。教训成俗,而刑罚省,数也。”(《管子·权修》)教育和教化,比之法律强制来说力量更柔和,更接近一般民众,如春风化雨般影响民众,起事半功倍之效。有些法律所不能及的地方,秩序和规则,界限的划定,必须要靠教育和教化的力量。

    教育和教化如何施行?《管子》进一步提出了具体方案,《管子·权修》说:“小礼不谨于国,而求百姓之行大礼,不可得也”;“小义不行于国,而求百姓之行大义,不可得也”;“小廉不修于国,而求百姓之行大廉,不可得也”;“小耻不饰于国,而求百姓之行大耻,不可得也”。《管子》在此强调,绝不能小觑“小礼”“小义”“小廉”“小耻”之大作用。在公共场合肆意妄为,以自由之名行危害他人之实,比如“中国式过马路”“随地吐痰”“遛狗不栓绳”等,如此“小礼”不注意,很难要求一个人品格高贵、以礼待人;如果见利忘义、以利为行动准绳,有利则进、无利则退,严以待人、宽以待己,如此“小义”不重视,而希望做到民族大义、舍身忘我、一心为国,也是很难做到的;如果为政不能公平公正,不能廉洁公正、率先垂范,而是任人唯私、任人唯亲,如此“小廉”不恪守,而希望社会风清气正并不现实;如果没有基本的羞耻心,而是不断降低做人标准,为人的底线,以他人也是如此麻痹自我,如此“小耻”不耻,日积月累,将危及整个国家秩序的有序运行和国家机器的良性运转。

总之,《管子》“四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渊源深厚,我们要始终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需要充分挖掘《管子》“四维”的时代价值,进行广泛普及和转化运用,才能使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实际效能。

(作者简介:姜淑红,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业务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齐文化。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