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韶韵

孟姜女的传说

                                   

孟姜女的传说一直以口头传承的方式在民间广为流传。直到20世纪初,在五四精神的推动下,她才被纳入到研究者的视野中。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顾颉刚将孟姜女传说的原初形态一直上溯到《左传》上的一个故事。《左传》记述这个故事是想褒扬杞梁妻(也就是后世的孟姜女)在哀痛之际,仍能以礼处事,神志不乱,令人钦佩。

《左传》上没有哭声的杞梁妻,到战国时就沾染了当时音乐界的风气,增加了哀哭的一段故事。这是个很重要的转变,后世关于杞梁妻故事的变异就是顺着这哭之哀生发出来的。   

第一个记述崩城之事的人,是西汉末年的刘向。他在《烈女传》中先重述了《左传》中杞梁妻的故事,然后他继续写到:杞梁妻没有子嗣娘家婆家也都没有亲属,夫死之后成了个孤家寡人。杞梁妻就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哭声十分悲苦,过路人无不感动。十天以后,城为之崩。唐代的有关记载,使杞梁妻的故事大变了模样。杞梁由春秋的齐人变成秦朝的燕人;杞梁妻的名字出现了,她姓孟名仲姿,或姓孟名姜女;杞梁的死因不再是战死疆场,而是因避役被捉后筑于城墙之内,所以其妻要向城而哭;而筑于城墙之内的死尸实在太多了,只有滴血认骨才能辨别。杞梁妻的故事经过六朝、隋唐时代的加工,把崩城和秦始皇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一个不小的创造。   

元代,中国的民间剧种十分发达,出现了很多杂剧大家和脍炙人口的作品,像孟姜女这样富有生命力和创作空间的故事,自然也成为戏曲创作的源泉。范郎的名字从范希郎、范四郎、范士郎、范喜郎到范杞良、范纪良、万喜良,出现很多种变异,故事的情节被铺陈得一波三折,与他们有关的其他人物,如范郎的母亲也出现在戏曲之中,使故事日渐丰满。   

明清以来,孟姜女的故事在民间仍继续发展演变。各地的口头讲述,把孟姜女说成是葫芦所生,由于葫芦(或瓜)牵连到隔壁而居的孟姜两家,所以叫孟姜女。孟姜女的故事不仅流传的时间漫长,受其影响的地域也十分广泛。不同的地方根据当地的民俗和民众的不同兴趣取向,对这个故事做了各种改造,使孟姜女的传说呈现出极其强烈的地域色彩。

孟姜女并不姓孟,庶长的意思;才是其姓氏。孟姜女实际的意思是姜家的大女儿;而且,孟姜女不是单指一个人,而是一类人的通称。据《毛传》:孟姜,齐之长女。陈奂传疏:孟姜,世族之妻等文献记载,先秦时期孟姜一般称齐国君之长女,亦通指世族妇女。也就是说,当时很多齐国公室的贵族妇女,都可称孟姜。此点除文献证据外,有文物桓子孟姜壶为证(此壶为春秋时期齐庄公姜光的大女儿姜蕾和丈夫田桓子无宇共铸,以悼念田桓子无宇的父亲田须无)。

经过考察后,中央电视第十频道的在2007.12的节目,说孟姜女是齐国的一位将军的妻子,秦朝修建长城的时候她已经死了几百年了。孟姜的丈夫杞梁,春秋时期齐国大夫。也有人说,孟家和姜家是邻居,都没有子女,一天,两家的墙角长出了一个大冬瓜,到成熟的时候,破开冬瓜,里面竟然是一个小女娃,孟家和姜家就一直养了这个女儿,取名叫孟姜女。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