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苑

齐瓦当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用于顶檐上的建筑构件,即筒瓦顶端的下垂部分。其作用在于保护屋顶檐际的椽头,防止风雨侵蚀,同时起到美化建筑物的作用。瓦当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在于瓦当的装饰纹样题材。齐瓦当分素面瓦当、花纹瓦当和文字瓦当三种,其纹样题材不但丰富,而且自成特色。花纹瓦当又可分为图案画、写实生活画和图案式生活画三类。图案画纹样有套叠空心三角纹、乳丁钩云纹、卷云纹、圆圈纹、山形纹等等

齐瓦当 ,明显是受铜器纹饰影响而创作;写实生活画纹样有树木双马图、树木双骑图、树木双鸟图、树木双兽图、树木双蜥蜴图等等。这类图案均以树木为母题纹样,树木两旁配以飞禽走兽或骑马的猎人,构图讲究对称,形象生动逼真,充满了人世间的生活气息,展现了自然界的美好景色,也是齐瓦当的最大特色所在;图案式生活画的题材也是取自自然景物,但却是以图案的方式来展现自然,比较抽象,如树木纹树枝笔直且成双对称,这在自然界是没有的。太阳纹、云纹、箭纹及一些兽纹也常采用写意的图案化表现方式。齐瓦当纹样题材所反映的内容既有现实也有神话,抽象与具体并存,说明作者在大量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同时也喜欢融进一些浪漫主义色彩,表现了人们渴望征服自然、追求自由祥和的意愿。

齐瓦当历史渊源

瓦当最早见于西周,盛于战国秦汉,后一直为我国传统建筑所用。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纷争割据,封建势力膨胀,各强国争相修建亭台搂榭,瓦当数量大增,并形成了各地不同的风格,如秦瓦当、洛阳瓦当、齐瓦当等。山东临淄是齐国都城所在地,是当时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繁荣的都市之一,遗留至今的瓦当资料十分丰富,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齐瓦当制作工艺

齐瓦当采用经过筛选的黄土做坯,高温烧制,质地细密坚硬,色泽均匀,表里一致,呈灰或蓝灰色。齐瓦当的形制分半圆形和圆形两种,半圆形瓦当出现于春秋时期,流行于春秋战国至西汉早期,西汉中期以后逐渐被淘汰;圆瓦当出现于战国中期,较半瓦当稍晚一些,曾一度与半瓦当共同流行,东汉时期则完全取代了半瓦当。

瓦当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在于它的装饰纹样。齐瓦当分素面瓦当、花纹瓦当和文字瓦当三种,纹样题材不但丰富,而且自成特色。花纹瓦当又可分为图案画、写实生活画和图案式生活画三类。图案画纹样有套叠空心三角纹、乳丁勾云纹、卷云纹、圆圈纹、山形纹等等,明显是受铜器纹饰影响而创作;写实生活画纹样有树木双马图、树木双骑图、树木双鸟图、树木双兽图、树木双蜥蜴图等等。这类图案均以树木为母题纹样,树木两旁配以飞禽走兽或骑马的猎人,构图讲究对称,形象生动逼真,充满了人世间的生活气息,展现了自然界的美好景色,是齐瓦当的最大特色所在;图案式生活画的题材也是取自自然景物,但却是以图案的方式来展现自然,比较抽象,如树木纹的树枝笔直且成双对称,这在自然界是没有的。太阳纹、云纹、箭纹及一些兽纹也常常采用写意的图案化表现方式。齐瓦当纹样题材所反映的内容既有现实也有神话传说,抽象与具体并存,表现了作者在大量使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同时也喜欢融进一些浪漫主义的色彩。

与花纹瓦当不同,文字瓦当则更加直接地反映了人们的思想与追求,齐瓦当所见文字有天齐千秋千万延年千秋万岁万岁未午千秋未央永奉无疆千秋万岁安乐无极等等。由于瓦当面积较小,多数是将文字分开印制,使用时排列成句,所以常见单字或二字的半圆瓦当,圆瓦当则多见四字。

齐瓦当是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古代艺术宝库里的一朵绚丽奇葩。

淄博职业学院

稷下研究院

友情链接

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05024484号

电话:0533-2348839    传真:0533-2348839

Powered by IOffice v4.0